工傷工友互助小組_網上討論區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591|回復: 0

懷孕婦女之四 道德綁架

[複製鏈接]

127

主題

130

帖子

1063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1063
發表於 2023-3-31 15:14:08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道德綁架

        上回講到,懷孕婦女被僱主安排到環境較差的倉庫辦公,在醫生及平機會協助下,成功逼使僱主撤回安排,懷孕婦女可以繼續於寫字樓辦公。

        然而個多月後,僱主竟又再次出招。

公司的會計部門有兩名職員,分別是由懷孕婦女擔任會計主任,以及一名會計文員,亦即是懷孕婦女的助手。僱主向懷孕婦女表示,公司生意轉差,原打算安排同事們減薪共渡時艱,但卻遭到懷孕婦女拒絕。如今公司無計可施,只能讓懷孕婦女二選其一,選擇一是懷孕婦女接受減薪安排,選擇二是解僱會計文員,整個會計部門的工作由懷孕婦女一人獨力承擔。

當時懷孕婦女距離產假開始只剩兩個月時間,僱主突然要求懷孕婦女在減薪與解僱助手之間作出選擇,懷孕婦女難以取捨,於是再次找來筆者諮詢。筆者隨即思考,僱主提出這個安排有否觸犯法例?然而思前想後,發覺僱主可能是吸收了之前的經驗與教訓,提出由懷孕婦女決定是自己減薪還是解僱助手這回事,僱主並沒有觸犯任何法例。而且,僱主並無拒絕向會計文員支付解僱補償的意思。

那麼,問題來了,懷孕婦女該如何作出決擇呢?僱主這個動作無欵就是逼迫懷孕婦女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。一方面是自己的切身利益,另一方面是協助自己工作的助手,不管懷孕婦女作出任何一個決定,她都難以承受。

筆者當時心裏想,懷孕婦女歷盡劫難才能維護保障自身權益,若堅持到現在才放棄,亦難以向自己交代。偏偏,懷孕婦女面對這個決擇,筆者過往的經驗都幫不上忙,只能嘗試讓懷孕婦女不要把罪惡歸咎到自己身上。筆者只能透過說話讓懷孕婦女盡量釋懷......「解僱會計文員是僱主的決定,只是僱主想假借你雙手做出決定,綁架你的良心......」、「自你懷孕開始,僱主的一切動作都是針對着你,你懷孕本身並沒有錯,一切的矛盾根源都源於僱主,包括解僱會計文員......」、「既然在你的教導下會計文員已能獨當一面,也許現在正是讓會計文員去其他公司挑戰自己的契機......」......

筆者續問,會計文員為公司服務的年資有多久?懷孕婦女說是2.5年,基本上會計文員是懷孕婦女一手一腳培訓起來的,現在也能獨立工作了。

筆者隨即向懷孕婦女介紹香港法例第57章《僱傭條例》第31B條有關「遣散費」的相關內容:
「凡僱員在有關日期前,根據連續性合約受僱一段不少於24個月的期間 ——  (由1985年第76號第5條修訂)
(a)因裁員而遭僱主解僱;或
(b)被停工(第31E條所指的停工),
除本部及第VC部另有規定外,僱主有責任付給該僱員一筆遣散費,款額按照第31G條計算。  (由1988年第52號第5條修訂)」

        據僱主所說,若懷孕婦女拒絕減薪,便會因經營原因而解僱會計文員,而解僱之後是不會聘請相同職位的空缺,所以這屬於「裁員」。同時會計文員於被「裁員」時已受僱超過2年,所以符合獲取「遣散費」的資格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最終,懷孕婦女再次向僱主表示拒絕減薪,並明言解僱會計文員與否純粹是僱主的決定,與懷孕婦女無關。可幸的是,僱主對懷孕婦女作出的種種行為,會計文員都看在眼裏,早已萌生去意。只是會計文員視懷孕婦女為長輩導師,擔心自己辭職後懷孕婦女繼續被僱主欺負,沒有人能夠分擔懷孕婦女的工作,才遲遲沒有請辭。

        結果僱主真的解僱了會計文員,會計文員被解僱後拒絕了僱主於通知期內放取大假的要求,選擇於通知期內繼續為公司服務,繼續陪伴懷孕婦女。僱主亦付清會計文員所有解僱補償,會計文員臨離職前對懷孕婦女說:「呢種老闆邊跟得過呢,BB出世後你都唔好留响度啦,遲啲我過嚟探你同BB啦。」

        於會計文員離職後,懷孕婦女經常加班,甚至乎周未都要把文件帶回家中繼續工作。畢竟懷孕婦女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,「如果因為我搞到其他同事出唔到糧,我內心都過意唔去」懷孕婦女如是說。直至產假開始前一周,僱主果然沒有聘請新同事,而是安排老闆娘跟懷孕婦女進行工作交接,之後懷孕婦女便放產假等待新生命來臨了。

        於產假結束前,懷孕婦女致電筆者,詢問產假結束後,於復職第一天,僱主是否可以合法解僱懷孕婦女?筆者回答,是的,復職第一天僱主便可以提出解僱,但依然須要支付解僱補償。筆者同時提醒懷孕婦女要小心,復職後工作上不要犯上任何錯誤,不然僱主再有任何小動作導致即時解僱成立的話,就連長期服務金都不用支付了。

        於懷孕婦女放完產假復職的第一天,整個辦公室沒有任何同事跟她說過一句話,「早晨」問候也沒有一句。當她返回自己的座位後,見到解僱信已默默地放在懷孕婦女桌子上,懷孕婦女亦像那封解僱信一樣,默默地收拾個人物品,默默地離開了這個工作了五年的辦公室。

        又數月後,懷孕婦女帶同丈夫及BB來到筆者的工作地點,說是要讓筆者見見這個小生命,讓小生命向筆者道謝......

        筆者下周再跟各位分享印象深刻的勞工法例故事,如各位有任何相類似經歷,或有任何勞工法例問題須要查詢,都歡迎留言分享提問啊。

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
Archiver|小黑屋|工傷工友互助小組_網上討論區

GMT+8, 2024-4-20 16:40 , Processed in 0.113757 second(s), 1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1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